10月9日,成都10岁女孩姚启凤因为没钱上舞蹈培训班,在路灯下练习芭蕾。广场护栏当作练功房的把杆,望女成凤的父亲亲自辅助,帮女儿苦练芭蕾基本功。人都说中国父母狠心,谁知中国父母的苦心?  朱建国/CFP   10月9日,成都10岁女孩姚启凤因为没钱上跳舞培训班,在路灯下训练芭蕾。广场护栏当作练功房的把杆,望女成凤的父亲亲身帮助,帮女儿苦练芭蕾根本功。人都说中国父母狠心,谁知中国父母的苦心?  朱建国/CFP

  ■热门追踪

  新年伊始,亚裔虎妈、美国耶鲁大学教学蔡美儿制订十条家规、采取高压手腕管教女儿的故事,引发了中美育儿理念的大讨论―――美国一些媒体认为,在教育子女方面,中国母亲的严格教育方式仿佛更见功效。正在素质教育之路上蹒跚起步的中国母亲们则开端迷惑,宽松的家庭气氛,不是更能培养孩子的创造力么?

  蔡美儿为何要采用这种教育方法?严厉的管教背地,她如何掩护和培育孩子的发明力?

  近日,《京华时报》对话亚裔虎妈、美国耶鲁大学传授蔡美儿。

  “我是想滑稽地抒发这个育儿的过程”

  记者:“虎妈”这个称说是谁给你的?为什么这么叫你?

  蔡美儿:我对女儿请求严格,她们有时受不了,背着我叫我“母老虎”、“伏地魔”。我先生杰德感到我过于苛责,认为我的要求太高太强硬,让家里太缓和,不自在。他们不满时或开玩笑时,就喊我“虎妈”或“伏地魔”。

  记者:你怎么看这个名称?

  蔡美儿:我喜欢这称号。

  记者:我在网上看到,你的育儿经验最近引发了中美教育方式的讨论香奈兒中文官方網站。有一些人因此认为中国妈妈的教育方式强过了美国妈妈。

  蔡美儿:我的邮箱收到了300多封信,不少是指责我的教育方式极其残暴coach3折包包,没有人道。1月8日,美国一家纸媒将题目做成了“为什么中国妈妈比美国妈妈更优秀”。再后来,《时期》又发文剖析称美国父母是不是该思考自己是个“失败者”。

  实在,这不是我的初衷,媒体的有些报道是断章取义,让大家误读了我的教育观。最近我始终在廓清:我是一位华裔妈妈,用我所受的中国式教育管教了两个孩子,并记载了这个育儿阅历,仅此罢了lv2012官方kason新款目錄。其中所应用的一些词语,看上去有些严厉,其实我是想风趣地表白这个育儿的进程。    

  “你是否有更好的教育方法?没有,请配合我”

  记者:有人反对你的这种教育方式吗?

  蔡美儿:在美国社会,按照中国人的方式教孩子,会见对各种各样的抵触,这是一场长久战,攻坚战。

  记者:你丈夫批准你这么做么?

  蔡美儿:我在家里并不占上风,我丈夫杰德就是一个有犹太血统的美国人,要求我不要太严。我和他签协定让他不要干涉我对孩子进行中国式教育,我问他,你是否有更好的教育方式?没有,请配合我。

  记者:这种教育的后果怎么?

  蔡美儿:两个女儿坚持着门门作业皆“A”的全优纪录。索菲娅18个月就认字母表,3岁浏览《小妇人》,开始弹钢琴,14岁就在卡内基音乐大厅弹钢琴。露露练小提琴,12岁成为耶鲁青年管弦乐团首席小提琴手。有人称她们是“音乐神童”。

  成年后,露露改打网球,裁判评估她“是那种不付出110%的尽力决不罢休的小姑娘”。

  “当她长大时,我应当让她做真正喜欢的事”

  记者:有人对你不让女儿参加错误聚首不懂得,不应激励孩子加入社会运动吗?

  蔡美儿:不参加玩伴聚会,是因为时间很可贵,会延误练琴时间。有一次,索菲娅一直恳求说她想参加最好朋友的诞辰聚会gucci官方網,我心一软就许可了。可第二天早上她到家,很累,烦躁,也没心练琴了。一盘考才晓得,她一整晚都在听一位同窗议论对性的神秘尝试。我懊悔让孩子接触这类糟粕集会。我认为,没必要让孩子犯了过错再学习gucci 2012奢華名品 新款目錄

  记者:孩子们不听怎么办?

  蔡美儿:小孩子的本性就是喜欢玩,她们抵制学习、练琴这类单调的事。

  我和露露的第一次矛盾产生在一个天寒地冻的下战书,那时她才3岁gucci 2012奢華名品 新款目錄。我要求她练琴,结果她连打带踹prada2012時尚女王新款目錄,又哭又闹,我忍气吞声将她拖到门外。兴许是为了表现对抗,索菲娅还偷着将钢琴咬得到处是牙印。当她们不好好练琴时,我会威逼她们不准吃饭,要烧掉其所有的绒毛玩具,骂她们“垃圾”。

  我每时每分都得软硬兼施,用尽了诅咒、要挟、贿赂、利诱等所有措施,让她们做一些当初不愿意、但未来有好处的事件。

  记者:你会让步么?

  蔡美儿:要视情况来定。有一次我们到俄罗斯旅行。在一家咖啡馆内,我让露露尝一粒鱼子酱,她不赞成。面对我的保持,她发疯似的说我令人可怕,要她做的这一切实际上是为我本人!她厌恶小提琴,仇恨这个家coach包包型錄,并抓起玻璃杯砸碎在地上,起誓称假如我不放过她,她就要砸掉所有的杯子!

  我终极想明白,当她已经长大时,我应该把一些抉择权还给她,让她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。这样的事情当前还有良多次,比方说,我同意露露辞去首席小提琴手的职务,改打自己喜欢的网球。    

  “我想打破亚裔富不过三代的魔咒”

  记者:什么起因令你对女儿如斯严厉?

  蔡美儿:我想有两点。一是我自小接收中国式教育。我认为,这种严厉的教育能够造就孩子坚定不移的品德。二是我惧怕两个女儿走下坡路。

  在美国,亚裔移民有“富不外三代”的魔咒:一代移民终于实现了“美国梦”,会省吃俭用,将所挣的每一分钱跟宏大的精神投资在孩子的教育上。第二代移民因父母的伟大投入而绝对优良,但他们教育孩子也因而不太严格了。第三代移民的生涯很舒服,有一群成就B+的友人,以为个人权力受宪法维护,不愿付出辛劳,就会走下坡路。

  我父母是中国人,他们先是移民菲律宾,上世纪六十年代又举家移民美国。我是移民二代,我想攻破亚裔富不过三代的“魔咒”bv官方網

  记者:你小时候父母如何教育你?

  蔡美儿:我父母对我很严格。8年级时我历史考了第二名,颁奖典礼停止后lv2012女王新款目錄,父亲说“千万不要再让我像这样争脸了”。在家里说中国话时不警惕搀杂了一个英语单词,就要被狠狠打手板。

  我当时也常常埋怨,我的事为什么他们老做主。这事在我申请读大学时得到了解决。父母坚持让我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,说离家近,可以住家里。我想解脱“虎笼”,于是就瞒着父亲,捏造了他的签字静静申请了哈佛大学并被录取。父亲为此折腾了整整一宿,一边因我违背父命暴跳如雷,一边又为我考取哈佛而自豪。

  记者:现在回首看,有没有不爱好的地方?

  蔡美儿:回头看gucci官方網,我很理解、也很感谢父母。我信任,我的孩子最终也会理解我。 (张淑玲)    

  谁会是“虎妈”事件的“失败者”?

  ■名家酷评

  华裔“虎妈”蔡美儿登上了《时代》周刊封面,美国人说:蔡美儿用她剃刀般锐利的笔lv旗艦店,让全部美国的父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:我们是不是就是她所说的“失败者”?

  华侨“虎妈”让美国父母觉得“失败”,听起来是一件很爽的事,感到就像李娜“扬威”澳网赛场―――中式家庭教育也领先寰球了。可沿着这样的思路,须要当真思考一个问题:谁会是这场“虎妈”探讨的真正“失败者”? 

  不会是蔡美儿。

  不会是美国妈妈们。

  不会是美国。

  那么,谁可能是“失败者”呢?不得不说,依照目前的态势,极有可能是他们―――

  我国的教育改革。大概在美国宣布《国度在危机中》之前三年,中国曾有代表团访美,在参观美国教育之后,得到中国教育很快就会克服美国的调研结果;而同时,美国代表团拜访中国,在参观我国中小学的教导之后,也得到一份呈文,讲演的论断是,美国教育如不改造,将输给中国。那是三十年前的事了。时光已经告知咱们成果,30年后,中美教育之间,毕竟谁当先谁落伍。

  现在,我国已经制定教改计划纲领,但有关部门对中国教育其实是颇为满足的,近年来就屡次谈到“教育胜利”,在这种情形下,来自欧美国家对中国教育的一系列“高度评价”LV2012女王新款目錄,更让教育管理部分对大众的不满“很不满”―――我们的高级教育范围世界第一、科技论文规模世界第一,现在,基本教育也已经世界第一了ck 中文官方網站,也有大学立刻发布建成世界一流了gucci官方網,连美国都要学我们,还要改什么呢?这是严峻的误读,美国要学中国延伸学生在校时间lv官方網,那是因为他们在校时间切实太短,美国孩子每年均匀有180天在校,天天上课不到7小时,岂非由于他们要学,我们就认为现在学生一年所有时间都用在学习上,是非常准确的吗?

  如此一来,已经启动的改革,恐难有深刻推动的可能。而可以预知的是,三十年之后,因“深感落后”而进一步改革的美国教育,会把“深感成功”而持续原有做法的中国教育,进一步甩在身后。每年吸引多少十万中国学生去留学,甚至包含低龄的学生gucci官方網

  某些中国妈妈们gucci2012女王新款目錄。“虎妈”在美国的“走红”,或给中国妈妈们的一个错觉是,自己本来教育孩子的办法,其实是十分正确的,不用豪言壮语,只管勇敢地去做。这不是妈妈们的问题,而是他们不懂得中美教育环境、就业环境和社会福利保障环境的差别所致。笔者留神到,现在一些舆论,在念叨“虎妈”时,成心略去这一差异,而勉励父母对孩子履行严苛的教育,赞成由父母来决议子女将来的做法。如果更多家长接受并认同这种观点,我国的家庭教育将加速迷失。另外,“虎妈”也给一些地方教育官员以“抚慰”:美国也有这样的妈妈受追捧,不要再责备是升学测验制度迫使孩子们没有空闲时间,增添了学生的累赘,这是家长的观念所造成的问题。

  其实,大到国家的教育、小到每个家庭的教育,都远不会完善,反思,是发明问题lv2012官方grazes新款目錄,进行修改的主要气力。美国政府、家庭对教育的反思,时刻充斥危机意识,这是最值得我国教育,无论是国家整体教育,仍是家庭教育,学习和借鉴的处所gucci皮夾型號。可以说,这自身就是一种教育,敢于对本身进行质疑、评判,同时学习和鉴戒别人的进步教训。回想从前三十年的教育,我国教育并不构成反思、提高的力气,纵有不言而喻的重大问题,可教育治理轨制、人才培养模式,基础上情随事迁,并找各种理由,来掩饰这些问题,这才是我国教育的最大危机所在。

  (本文节选自熊丙奇的博客)    

Related articles: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東方 的頭像
    東方

    東方不敗